书记信箱

【财务部】党总支“四心、三创、两契合”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4      点击量:

一、财务部党总支基本情况

财务部党总支现有正式党员60名,预备党员1名。总支设委员5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

财务部党总支书记由部长何莲担任,全面负责总支党建工作,侧重抓好领导班子及财会干部队伍建设,负责财务部内设机构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考察和监督,组织党总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主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集党员大会。副书记由副部长石玮担任,协助总支书记开展日常具体工作,侧重抓好纪检工作,负责财务部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的实施,负责党员监督,审核拟聘干部的廉洁情况,受理群众对党员的信访、举报事项。组织委员由副部长欧宏政担任,负责审查党员发展规划及入党材料,负责对党费收支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宣传委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侯开文担任,负责围绕各个时期的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和宣传鼓动工作。纪检委员由办公室副主任冯李玥担任,协助党总支和行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数据统计事项。

根据党员所属业务部门不同,财务部党总支分设3个党支部。一支部党员分布于办公室、财务监督管理办公室、预决算管理办公室、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和资金管理办公室,二支部党员均属于核算中心,三支部党员分布于财务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会计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办公室。

二、“四心、三创、两契合”工作法基本内涵

(一)主要目标:推进支部工作内涵发展,聚焦服务一流大学建设。

(二)基本理念:“四心”即细心、耐心、诚心、爱心;“三创”即创一流支部、创先锋岗位、创服务标兵;“两契合”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契合,支部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契合。

(三)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财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主要做法

(一)突出思想教育,积极推进“两契合”

全体党员聚焦主题深化学习,通过党总支会议、部长办公会议、部务会、个人自学等各个层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财务工作的全过程,同时,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现状、“双一流”建设进展、财务工作内涵建设等内容,联系本部门和个人实际,认真开展交流讨论,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契合,支部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契合。

(二)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活动,线上线下学习并行

针对财务部工作繁杂、党员地理位置分布较广的情况,财务部党总支想办法克服客观困难,积极拓展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落实总支各项工作。

以财务部二支部为例,二支部目前有27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全部从事一线服务工作,工作地点分散于核算中心下属的9个科室,服务对象为全校的师生员工,因此,支部要求每一位党员不仅在思想政治上做表率,更要在业务能力上树榜样,要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在财会业务素质上得到全面体现。党员工作地点跨学部、跨校区,如何在保证对外服务的同时加强学习,保证“三会一课”的落实,且不与科室工作安排冲突,是支委们常常思考的问题。经支委会讨论并征得全体党员同意,组建了“财务部二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传达各类学习精神、文件内容,确保学习讨论内容不漏项、动作不走样,党员们也可以利用微信群畅所欲言,既汇报学习体会,也交流工作经验,还可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优秀人员提名推荐,以提高支部工作效率,凸显先锋岗位、服务标兵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建立网格化体系,为师生提供优质的财务服务

实施财务“一对一”服务专员制度,从现有财会工作人员中遴选出业务素质高、服务态度好、敢于担当的优秀财会人员,尤其是党员,利用工余时间兼职从事财务对口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并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管理人员的毛细血管功能,为学校教学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将科研财务助理、财务服务专员和财务部归口科室有效衔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加强了同各单位和师生的沟通,提升了政策执行力、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服务水平,使“细心、耐心、诚心、爱心”的服务理念贯彻到了财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四、成效启示

党的十九大将发展教育事业摆在了优先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要求,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校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武汉大学的奋斗目标。

“四心、三创、两契合”工作法是财务部党总支根据部门特点和财务工作管理服务规律提炼出的一套工作方法,着眼于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体现了财务工作服务于全体师生、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的重要作用,也有效地解决了党员人数较多而地理位置较分散的客观难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得到了党总支全体党员的认可,涌现出王剑、周丹等一批优秀党员或服务标兵,为今后支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财务部党总支将进一步归纳梳理,探索更符合学校建设发展和财务工作实际的具体措施,解放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实质效应,力争使支部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第五党支部“4P”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三二一”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