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第五党支部“4P”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4      点击量:

一、背景起因

继续教育学院第五党支部,由干部培训中心和技术中心两个部门组成,现有员工26人,其中党员15人(2人未转组织关系)。部门职能主要是履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功能和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量大、涉及面宽、质量标准高。由于受办公地点不集中、工作现场分散、外出教学考察任务多等因素影响,一度存在党政结合不紧密,支部活动难开展、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象。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加强党建工作。在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帮助下,第五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建强队伍、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采取“4P”工作法(即“一个计划plan、两项工作project、三项措施procedure、四个平台platform”),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一个计划。支部重视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的统领作用,每年年初即由支委会研究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在制定计划时,坚持“三个导向”:一是落实导向。即年度计划要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落实直属党委、校机关年度党建工作和学院党总支相关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将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落实到支部年度计划中,切实做到上级有部署、支部有落实,规定动作没有遗漏、不打折扣。二是问题导向。就是针对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包括年度工作总结、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中党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提高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结合项目及时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党小组,安排优秀党员介绍工作经验,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三是效果导向。为了确保年度工作计划有效落实,支部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将任务细化,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解决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何时做”的问题,确保了年度工作计划能够落地见效。

(二)两项任务

1.教育管理党员。一是抓在经常。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按计划定期、规范开展,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有效促进了党员身份意识增强、政治理论不断深入,践行党章更加自觉;二是突出重点。近年来,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十九大召开以来,积极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主题活动,要求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创新。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活动方式,组织、选派党员赴红安、遵义、韶山、红旗渠、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地参观见学,赴中共五大会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走出去学习和交流互鉴,提升党建工作效果。

2.组织与引领服务。一是关心员工。针对支部女性员工多的特点,积极开展“心连心”活动,注重做好员工生日和节日送祝福、关爱孕育期女性员工、帮扶困难员工工作,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真心实意的关心;二是宣传员工。结合培训、技术保障专项工作和总结活动,表彰优秀团队和优秀员工,引导员工同支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依靠员工。在培训市场拓展、师资库建设、“好课程”摄制、培训拓能活动开发、安全风险防控等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前,组织召开“诸葛亮”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采纳,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

(三)三项措施

1.组织对接。在组织设置上两个中心联合建支部,项目团队设置党小组,构建项目指挥部和项目组织“两位一体”运行模式,形成基层组织设置“一条线”,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支部组织活动更为方便和活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

2.工作对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规划、部署、实施、督办、考核等各个环节上结合起来。建立支委会、办公会,相互倚重、相互衔接的工作例会制度,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办、同考核”的工作机制。

3.制度对接。将支部工作制度与业务工作制度有效对接,做到学习制度、员工培养制度、考核激励制度衔接。积极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深度解读习特思想和新干部培训规划,选送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赴北京参加非学历教育和华师经济论坛活动,带领优秀项目团队赴陕西、广州市委组织部,西交大、佛山市委党校等单位开展回访和培训需求调研。

(四)四个平台

1.搭建“追忆红色,逐迹改革”的实践平台。即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结合中心干部培训和网络技术保障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活动。如开发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长江横渡馆、空降第十五军、武汉规划展示馆、南湖中央花园等单位共建,开发“大江奔流”、“爱上大武汉”、“珞珈文化宣讲”等现场教学配套课程,这些主题实践活动力求以服务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为落脚点,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自豪感。

2.搭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培训平台。发挥技术中心职能优势,搭建线上平台,树立“互联网+党建”思维,探索学习新模式。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和“共产党员”等线上平台,引导员工网上学;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适时转发时政要闻、微党课、党建网红短视频、自制培训拓能课程,为员工业余学习提供资源;完善线下学习制度,让“零星学习”成为生活习惯。结合中心人员工作点分散,相对集中难的实际情况,将党中央、校机关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编印成册,发放党小组传阅,方便员工随机学。

3.搭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激励平台。为激励员工干事创业,通过评选“明星班主任”、“优秀项目团队”、“最美讲解员”、“最美技师”活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氛围。鼓励员工走上讲台和自制培训相关课程,实现由管理员向讲师和技师的华美转身;开展校园讲解员评聘活动、部门负责人竞聘活动,让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4.搭建“建言献策,发挥潜能”的监督平台。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在党内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监督、直面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搭建“建言献策,发挥潜能”的监督平台。如,召开以“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主题的论讨会;通过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共识。

三、成效启示

一是支部工作要有“深度”。党支部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党员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的提升,以及党员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来展开,触及思想灵魂深处,才能更加焕发组织活力,彰显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高效。

二是支部工作要有“温度”。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要有感情,就要有温度,就要让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实际工作中要根据中心任务和员工的需要确定目标,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注重人文关怀,将员工的“获得感”和党建工作的“幸福感”落到实处。

三是支部工作要有“新度”。思想上,摒弃“党建工作老一套读书和看报”的观念和作法;行动上,积极开展育人工程、暖心工程、创新工程,配套相关活动;方法上,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通过创新活动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学用相长”工作法

下一条:【财务部】党总支“四心、三创、两契合”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