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三二一”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4      点击量:

“三二一”工作法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实践、总结形成的党支部工作法,即“三贴近,两建设,一提升”。“三贴近”是指贴近教师、贴近学生、贴近基层,“两建设”则是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一提升”指提升支部党员理论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

一、背景材料

近年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强化学习,锤炼队伍,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基本要求,注重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特色党日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目前在岗干部、职工共有25人,其中党员达到24人,占总人数的96%。党员队伍是我处干部队伍的主体,党支部坚持做好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党支部坚持深入院系、服务师生的理念,2015年,申报了“三走进,一提高”活动获得机关与直属单位特色党日活动二等奖。2016年,申报的“服务、奉献、提高”活动获得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秀主题支部活动二等奖,党支部获得了武汉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党支部申报的扶贫捐赠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被评为武汉大学“支部好案例”校级精品作品。

二、基本内涵

作为面向全校师生服务的窗口单位,处党支部十分注重作风建设,支部党员也秉承“把方便让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的优良传统,用实际工作践行“贴近教师、贴近学生、贴近基层”的理念,努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师生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形成了“三二一”工作法,并以此为抓手,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最终,通过支部党员队伍这个核心群体的力量,推动机关党建和部门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一提升”的目标。

三、主要做法

1、坚持“贴近教师、贴近学生、贴近基层”的工作思路

“三贴近”是“三二一”工作法的主体,全体党员始终以贴近师生、服务师生为己任,不论是普通职工还是领导干部都是学校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的一线党员,经常性的下院系、下基层做好服务和检查。为了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每年在全校基层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4次、专项检查8次、日常巡查60多次;为了减少实验废弃物存放对师生的安全隐患,我处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废弃物的集中收储、分类管理和转移处置,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每次都到回收处置现场指导、监督转运工作,维护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平安稳定。为了方便师生办理仪器设备验收,多年来,坚持在离学校本部较远的医学部设置设备验收点,每周固定时间安排验收员上门服务;为及时处置院系提交的报废设备,不分周末还是寒暑假,我处工作人员根据老师们预约的时间上门回收;由于运输大型仪器设备的货车晚上才能进入校园,我处大型设备验收员多次在深夜赶赴现场进行拆箱和验收工作,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学校实验室建设中,我处党员与各学院(系)进行结对服务,了解实验中心和实验室实际情况和建设需求,有针对性的指导实验中心进行各类建设项目的申报,不断改善实验室条件和环境。特别是近几年,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申报和建设的指导工作,目前我校已有6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一,积极支撑本科实验教学。

2、坚持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两手抓

“两建设”是“三二一”工作法的核心,党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教育培训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专题学习辅导,党小组交流研讨和党员自学活动。组织集中观看纪律教育影片,确保支部党员在思想上过得硬,在政治上靠得住。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青年党员分批次完成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党支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根据不同的主题定期组织开展支部特色党日活动,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增进党员群众的友谊,增强集体荣誉感,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我处在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条件下,管理工作依然高效有序地开展。党支部将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即“三二一”工作法中“两建设”的由来。

3、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一提升”是“三二一”工作法的目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为师生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用实验室建设成果检验支部工作成效。通过支部党员深入实验室一线,贴近师生,了解基层实验教师的工作环境和实验室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的为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为师生提供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实验资源而努力,是对支部党员的一种知行合一的教育,促使支部党员切实将思想转化为行动,也是支部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新途径。党支部加强党员、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实验室建设与规划、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基本原理和常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还经常性的组织法律法规、公文写作、消防安全、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培训,提高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

四、成效启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运用“三二一”工作法,将支部工作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与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三二一”工作法保证了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基层党支部的贯彻落实,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党员理想信念,推动部门能力建设,实现优质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三二一”工作法是一套简便易行的工作规程,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在高校机关中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

上一条:【财务部】党总支“四心、三创、两契合”工作法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三实一促进”支部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