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一、工作背景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由综合办公室与产学研合作处组成。其中综合办公室,是科发院运转中枢,承担着枢纽、参谋、协调、督办、服务、窗口等多项职能,与科协合署办公,既有业务综合,又有事务综合;产学研合作处是校企合作的窗口和桥梁,面向对象广泛,工作周期不规律。因此,一支部党员工作“白+黑”、“5+2”是常态。

党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等问题。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原因,为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创新推行“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坚持在抓严抓细抓实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水平,使党支部成为“走在前、作表率”的战斗堡垒。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党建工作引领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突出理论武装。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突出制度落实。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每次支部会做到有议题清单、有学习材料、有主持主讲、有分享交流、有会议记录、有宣传报道。三是突出创先争优。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二)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提升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性

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力促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一是围绕提升综合能力创新载体。创新推行“岗位业务交流”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科技管理岗位业务交流活动和“传帮带”,使每名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业务上的行家熟手。二是围绕科技发展中心工作,找准科技管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提出整改解决方案。坚持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促规范,构建起“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新模式。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三)坚持以文化人,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

始终坚持建强战斗堡垒,不断凝聚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一是坚持把办公室核心价值理念融入精神血脉:“团结、合作、共赢”。二是坚持把读书学习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定期开展校内外调研,开展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三是坚持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推动“红脸出汗”和“对照反省”成为常态。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创新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中心的路子。

三、主要经验

科发院第一党支部以持续深化“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为依托,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党建、队伍、业务融合提升,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支部在探索实践“支部工作法”过程中,有三个经验。

一是党建工作、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融合至关重要。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党建工作模式和“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就是党建工作重要抓手”的理念,促进党建、业务、队伍深入融合,探索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中心的路子。

二是提升支部组织能力、激活创新活力至关重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锻炼支部组织能力的“磨刀石”,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党员,以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支委工作有规划至关重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在基层、落实靠基层,关键取决于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加强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带头作表率,走在前、学在前、干在前,发挥好支部的主体主责和支部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党支部“一二三四”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