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工会】党支部“强‘三性’促服务”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校工会共有党员17名,党支部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法,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其规律性、服务性、针对性和独特性,让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我校工会的主要任务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党支部围绕工会的主要任务,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群众过程中,始终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教职工为中心,以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目标,以教职工满意为最大追求,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宗旨,扎根本职工作,筑牢服务魂,当好娘家人。主要做法如下:

一、增强政治性,筑牢服务之基,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

校工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党支部的教育职责,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等形式和途径,组织带领工会全体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学思践悟,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先后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培训和自学研讨等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利用工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武大教工》等舆论阵地,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大学习”课堂搬到一线教职工中间,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增强先进性,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引导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校工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保持和增强工会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带领工会党员干部找准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团结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切实提升工会服务大局的贡献率。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工会先进性和时代主题得到突显,具体表现在:召开教代会,组织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评选医德楷模、师德标兵和杰出青年,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分子参评省、全国先模人物,树立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勤职工服务技能竞赛和机关管理干部工作技能大赛、教职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他们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先进的信息科学手段,创建互联网+服务教职工平台,建设“一网一号六平台”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教代会提案、大福利采购发放、婚恋、会员入会、重大疾病互助、体检预约等工作直接在网上或移动终端完成。

三、增强群众性,服务教职工群众,激发工会活力与动力。

校工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增强工会群众性作为落脚点。支部在工作实践中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履行工会组织的法定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普通职工群众,着力推动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当好娘家人,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在具体工作中,支部始终要求工会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教职工为中心,以教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工作方向,以教职工满意度为工作标准,在这种要求下,工会党员领导先后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到全校二级工会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和教职工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在此基础上,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效果。比如,除举办少数大型集体活动外,通过将工作重心和工会经费下移,举办教职工素质拓展班、扩充壮大协会社团、激励二级工会开展活动、送课程到基层等途径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普惠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畅通学校和教职工之间交流沟通渠道等创新举措,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享受工会福利,提升身心健康水平,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党建带工建,书写新篇章。校工会党支部将继续秉承“强‘三性’促服务”工作法,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阶级本色,在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国际交流部】党支部“三强三好”工作法

下一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党支部“四个服务”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