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部门概况

Wuhan University

工作职责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党的上级组织和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抓好下属党总支、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醒督促支部按期换届。

(四)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做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协助做好机关内设机构正副职干部考察工作。

(五)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提升治理能力。

(八)领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工会、共青团、老协等群众组织。研究讨论其重大问题,支持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重视并做好离退休工作,协助学校统战部门做好统战工作。

(九)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

 (十) 完成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