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党支部“一二三四”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肖潇 段朝霞 彭国亮 万年华 钟明良)

一、背景材料

近年来,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工作部署,根据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中心改革和发展,为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中心党支部目前有在职党员11人,其中“60后”党员6人,“70后”党员1人,“80后”党员4人,平均年龄约45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心党支部面临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不紧、党员的主体意识不强、发展党员工作较难开展等问题和挑战。同时,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采购与招标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的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中心党员同志们每年承担了学校总量80%以上的采购任务,中心党支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实际,聚焦日常工作,突出采购与招标特色,总结凝练出支部“一二三四”工作法。

二、基本内涵

“一二三四”工作法,就是立足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职能,聚焦主要任务,明确重点事项,突出工作着力点,发挥“辐射效应”,促进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成为团结带领党员为党的事业发展前行的“发动机”。

三、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一流。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的目的,就是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一流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学校教学科研需要为出发点,依法依规地开展采购与招标工作,特别是在近期国家“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多次提高校内集中采购限额,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采购自主权,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采购验收报账一体化直采平台,为全校教职工服务。

“二”是两项原则。第一项工作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中心党建工作。中心党支部在每年初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安排支委监督执行,多措并举,坚持做到“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规定的频次动作一定要按时高质量完成。第二项工作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心作为学校采购管理职能部门,承担了很多业务工作,中心党支部在繁忙的工作中十分注重党建工作,按照国家政府采购最新要求积极进行改革与创新,注重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为补益,找到更多的结合点,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三”是三个抓手。一是以廉政建设为抓手,筑牢反腐堤坝。采购工作具有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需要筑牢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堤坝,中心党支部始终把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廉政制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定期开展廉政学习教育,营造廉洁自律的工作氛围。二是以深入基层为抓手,切实服务人才。中心积极响应学校“人才为本”和“学生为本”的号召,秉承“为人才服务”的宗旨,工作时间外还通过电话或者在采购工作qq群中对各类问题不厌其烦的一一解答,协助老师顺利完成采购中的各个流程;送服务上门,通过在各学部进行政策宣讲等形式,及时将最新的采购政策和操作流程向一线老师宣讲。三是以增强本领为抓手,提升采购服务质量和水平。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推进,中心各种服务类采购项目急剧增加,如遴选“校银合作”银行采购项目、毕业典礼布展活动租赁项目、123周年校庆集体婚礼服务项目、遴选社保卡发卡合作银行项目等,此类项目大都具有时间紧迫、采购需求复杂、不允许采购失败等特殊要求,中心党支部迎难而上,熟练运用专业的采购知识理论,排除万难,反复研讨,针对项目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采购实施方案,高效及时合法依规地完成了采购任务,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体现出支部党员同志们勇于开拓的担当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

“四”是四轮驱动。中心党支部的四名支委犹如支部这辆汽车的四个轮子,轮子驱动汽车行稳致远。中心党支部要求支委先学先行,发挥好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党支部书记段朝霞同志分管货物和服务采购工作,工作勤恳,待人热情,面对采购申请单中数不清的各种问题,都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因其优秀的采购专业素养被评为“全国高校政府采购十佳个人”;宣传委员肖潇同志善于创新,在国家新政策出台后,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在规范学校采购程序方面积极探索,做了较多工作,成功完成中央集中采购、进口仪器设备备案、在指定媒体发布公告等工作,规避了法律风险,也被评为“全国高校政府采购十佳个人”;组织委员万年华同志发挥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在“做”上下功夫,在武汉大学文科综合楼新建工程、工学部第一教学楼拆除工程及工学部第一教学楼重建工程总承包(EPC)等重大紧急项目招标中取得较好的成效,工作受到多方肯定;纪检委员钟明良同志积极拓展工程、货物、服务采购类别,而且从日常小事做起,每天开关电子导引屏并更新导引信息,任劳任怨,甘当螺丝钉。支部的这“四个轮子”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在有序推进支部日常工作、形成支部决策决议、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成效启示

“一二三四”工作法较契合中心实际,2019年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整改以来,中心经过了一次由外到内、全方位的政治体检,中心党支部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中心员工的精神面貌相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从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活动就可以看出成效,上半年中心党支部在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同时,还坚持开展支部活动,4月12日邀请中部发展研究院张彪老师作主题为“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题报告,5月5日,支委会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5月9日下午,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主题党日活动,5月13下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收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6月25日下午,中心党支部开展“欢送退休职工”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下午,中心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前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这些活动经过前期细致的策划,支部精心组织实施,最后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断助推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

下一条:【国际交流部】党支部“三强三好”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