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学用相长”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4      点击量:

一、背景材料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现有党员6人,主要负责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日常运转工作,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学校决议、决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认真履行党章赋予基层组织的职责。

高校机关党务工作的特点要求我们政治上时刻不能放松,理想信念时刻不能动摇,奉献精神时刻不能缺失。“学用相长”工作法,就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机关党建核心任务,把学习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途径和手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二、基本内涵

古代思想家荀子在《荀子•儒效》中说:“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知识的真正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只有保持学与用的统一,才能在“用”中发现与解决问题、提高素质与能力,在“学”中丰富知识、开拓思维、推动实践。

“学用相长”工作法秉承“党建是高校机关党委工作的核心和灵魂”的理念,从高校机关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出发,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和理论创新为着力点,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学用相长,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履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和督促检查职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三、主要做法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勤读有字之书、善读无字之书,丰富思想泉源。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注意学习内容广泛多样,学习形式生动活泼,使严肃的学习妙趣横生,注重知识性、实用性,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如我们从学习入手,在制度保障、学习形式、学习素材等方面精心设计,并将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评;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交流,起到表率引领作用;组织社会实践,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普遍学习与按需学习相结合,努力克服工学矛盾,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全员足时开展。

(二)举办多种讲座,推进共享式学习。坚持举办多种讲座,内容涉及学校机关各部门工作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热点问题等。由部门领导、普通干部或专家教授主讲。另外,在更多领域实现学习共享,如办公室党员参加重要会议、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培训、出差调研归来,都举办总结汇报会,与大家分享收获和体会,一人学习集体共享。

(三)引导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集思广益,破解疑难问题,推进研究式学习,促进学习由浅入深。对涉及高校机关党建的重点问题,组织研读研究,解决学习的深化问题,提高党员的学习能力、分析思考和判别能力,把学习成果运用在解难题促发展上。在此基础上,全体党员集思广益、把握精髓、凝聚共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为指引,以高校机关党务工作的特点为依据,精心提炼出《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支部质量标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规程》、《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施细则》、《机关与直属单位作风建设考评办法》、《机关与直属单位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办法》、《机关与直属单位工会委员会经费使用办法》、《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费返还使用办法》、《机关青年干部联谊会章程》等规章制度。

四、成效启示

“学用相长”工作法,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到理论的螺旋式上升的持续过程。它从理论学习入手,紧紧抓住高校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根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献与高校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每名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难题研究、带着成果交流,真正做到了学用相长。

“学然后知不足”,“跋遐途而后知力之不任”。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制度,持续提升党建水平,使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在推动党建创新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上一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边海院国际院党支部“四盘棋”工作法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第五党支部“4P”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