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边海院国际院党支部“四盘棋”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4      点击量:

一、背景起因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的成员主要从事或服务于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等国家核心利益研究工作,无论教学、科研、咨询还是社会服务都要以国家智库建设为目标,政治性非常强。如何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协调成为我支部必须处理好的关系。这就需要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手段,“四盘棋”工作法就是其中一例。

二、主要做法

(一)下好“围棋”,树立全局观念。我们支部要求成员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通过内部形势报告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党课等方式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进行学习交流,了解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研究格局,以国家需求为着眼点,以业务工作为着力点,在教学、研究、咨询和社会服务中坚持国家立场,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高度使命感开展工作。2018年党支部策划并组织了20余场国际形势与边海工作报告会,2019年上半年党支部策划并组织了近10场国际形势与边海工作报告会,专门邀请了中央海权办、外交部边海司、海洋局等相关部门的实务工作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为支部成员以及边海院的其他师生做专题形势报告。比较典型的专题报告有《中美贸易战与WTO改革最新动态》、《当前中国海洋形势与海洋问题》、《印度的东向政策及其对南海的影响》、《北极航道热点问题》、《当前中美视角下的台海局势》等等。通过这些密集化、高水平、不同视角的系列报告,本支部在全院掀起了学习和工作热潮,全面夯实了理论基础,全体教工、学生对当前国际形势、国家安全与核心利益等有了深入了解,形成了大局观,全局观。支部活动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研业务相辅相成、相互推进的新模式。

(二)下好“军棋”,坚守红线思维。我们支部通过举办系列政治学习、集中观看纪录片和实地参访国家安全展等方式让支部成员了解业务工作不能触碰的政治底线,紧绷“国家安全”这根弦,在学术交流、教学科研和咨询活动都要有保密意识,对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不能含糊和偏离,始终增强政治鉴别力,依规依纪开展工作。不定期开展保密教育工作,参与相关保密课题研究的人员要签署责任书,工作电脑与上网电脑分开使用,相关资料、研讨不通过邮件及其他网络进行。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两院建立了专门存放内部资料的保密室档案室等。

(三)下好“象棋”,牢记使命担当。我们支部通过讨论会、谈心活动等方式让各位成员都要克服困难,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提高作为人文社科工作者的责任感,尤其是明确智库研究人员的咨政建言定位,要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即时对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决策咨询,提出高水平、建设性和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并针对问题研究形成学术框架和学理逻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科研上在社会服务上尤其是在维护国家核心权益上展现武大责任和武大担当。

(四)下好“跳棋”,做到提前谋划。我们支部通过党支部委员会、时事讲座和党员谈心等活动让支部成员在业务工作中要放眼长远,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国家亟需的学术问题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根据国家战略进行主动性、前瞻性研究,提早向海权办、外交部、极地办等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做充满“四个自信”的以中国智慧为内核的国际化人才,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成效启示

“四盘棋”工作法主要是针对我支部大多数成员是研究人员的现实而总体出来的,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和同落实,让支部成员牢记为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等进行教学研究咨询的初心,走在前、作表率。支部成员对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重要性有了清晰认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提高了用学术研究进行政治宣传的能力。

“四盘棋”工作法既提高党建质量,又在业务工作中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在国家需求上持续用力,为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党建保障。我支部将当前和长期工作、共性和个性问题以及理论学习与业务开展结合起来,逐渐摸索形成一套在智库单位进行党建的实践经验,使其更加具体化、可操作化和多样化,增强了支部成员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上一条:【纪委、监察部】党支部“严细深实”支部工作法

下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学用相长”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