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纪委、监察部】党支部“严细深实”支部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校纪委监察部党支部共有党员15人。近年来,纪委监察部党支部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强化专业能力,突出管理服务,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为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八大以来,纪委监察部党支部在根据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事多人少”等问题,创新实践“严细深实”支部工作法,助推党建、业务工作双提升。

一、基本内涵

“严细深实”工作法立足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特点,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面临的头绪多、节奏快、人手紧张等情况,注重从思想、制度、人员上挖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能,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快速高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要做法

(一)严格遵循“一条主线”,坚持提升政治素养

纪委监察部是党的政治机关,不是一般党务工作与行政管理机构,要求全体成员必须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党支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将政治素养的提升放在第一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文件等新精神集中学习,并将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举措、办法,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实现落地生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细化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今年以来,共召开支部委员会6次、党员大会6次、党课5次,均做到程序完整、记录规范。二是健全完善“主题党日”制度。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每月明确一个活动主题,开展集体学习、专题讨论、现场教学、党性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学党章、遵党纪、守规矩”“领会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学深悟透支部工作条例”、“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党员使命”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支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不断完善支委会工作机制,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正确处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的关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关系、多数和少数的关系,委员之间经常交心通气,互相帮助,搞好团结,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

(三)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强调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好作风。对来访者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答,让来访者能够充分体会到纪检部门是群众的连心桥。2019年以来,我们接待来访200多人次,处置群体上访事件4次,有效维护了校园稳定。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拓展延伸到管理、教学、科研、学术等领域,推动校风、学风、行风不断好转。三是助力“学生为本年”,健全了管理和服务工作作风问题投诉机制,处理有效投诉5起,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从实对标“八种本领”,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纪委监察部党支部主动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提升监督执纪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多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去年以来,纪委监察部通过核查问题线索严肃执纪,对违纪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组织处理,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对党员干部咬耳扯袖,防微杜渐。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件,无一人对处理结果上访,获得上级纪检机关的充分肯定。

三、工作启示

“严细深实”支部工作法给我们的启示是: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关键在于人,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以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潜能,促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向好转变,达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目的,实现党建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习周论坛”工作法,助力支部党员素质能力提升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边海院国际院党支部“四盘棋”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