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审计处】党支部“三抓三促”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加强党的建设,基层是基础,重点在支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审计处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是一支有活力、有激情、讲学习、锐意进取的党员队伍。近年来,审计处党支部创建了“三抓三促”支部工作法,致力于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党员同志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干部始终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计处党支部“三抓三促”工作法的主要内容为: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二是抓组织建设,促进建设战斗型党支部;三是抓作风建设,促进建设活力型党支部。致力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强化基础、创新方法,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一、抓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方向。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作为长期的、首要的工作任务来抓,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以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采取主题联学、主题研讨、讲专题党课、实地参观教学、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学习,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同时,支部委员自觉带头学习、带头发言,起到以上率下、辐射带动作用。比如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支部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行政事业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联学活动。两支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围绕“审计如何促进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此次活动,是我支部组织生活的一次重要创新和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通过探讨业务,进一步开拓了支部党员的视野,增强了把握政策的能力,促进了支部党员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固本,努力让自己成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再如,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全面提升党性修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支部精心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特色党日活动,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为竞赛内容。此次特色党日活动,从策划到组织实施,历时三个月,通过自觉学习、笔试、现场竞答的形式,寓教于乐。支部党员干部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提振精神、学以致用,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有效促进工作。支部牢牢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意识,把支部工作同业务工作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把加强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全体党员学以致用的能力。

二、抓组织建设,促进建设战斗型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管理监督,要求支部党员都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合力形成支部的战斗力,确保在支部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一是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组织执行力。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行动指南,扎扎实实把党支部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把各项任务变为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行动。通过组织党内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细化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内容和程序,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传达学习落实上级精神,邀请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党课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位党员。二是充分以组织生活会为载体,提升支部组织力。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学习,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民主评议党员等举措,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对支部建设、党支部班子及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积极整改落实。通过定期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了党性修养,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筑牢组织凝聚力。通过经常组织学习党中央有关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收看收听教育题材影视片等多种方式,使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按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规定办事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言党语,牢记党员身份,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上,营造了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三、抓作风建设,促进建设活力型党支部。

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审计处党支部始终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将支部建设为活力型党支部。一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处领导班子始终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标准。通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整改,并带头调研兄弟高校工作,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举措,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完善领导班子内部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围绕审计监督服务、责任落实、绩效考评等关键环节,制定岗位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及行为准则,使每项工作都有人分管、有人负责、有人经办,杜绝敷衍了事、推诿扯皮。重点推广了挂牌上岗、干部去向公示、党员示范岗等制度。三是审计工作推进务求实效。支部干部始终牢牢把握“实干”二字,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办实事、重实绩、求实效,保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落实教育部、审计署、学校上级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新时期审计工作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努力推进学校经济运行规范化、内部管理科学化、风险防控常态化。四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支部党员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涵养担当精神、锻炼担当能力、展现担当作为,大胆干事、大胆冲锋。在面临巡视、巡察、军运会等各种时间紧迫但工作量又巨大的任务时,审计干部主动冲锋在前,利用节假时间加班加点,结合扎实的业务和管理能力,积极想对策、下功夫、求突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保证审计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真正肩负起了时代使命。

通过落实“三抓三促”党支部工作法,审计处党支部加强了组织建设,创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促使全处党员干部端正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了自我革新能力,激发工作热情,为适应改革新要求、实现创新服务的转变提供了有力保证。

上一条:【医学部机关】党支部“四提”工作法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习周论坛”工作法,助力支部党员素质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