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人事部】党支部“紧抓人才思政教育促进支部党建”工作法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1-19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人事部党支部敏锐意识到,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尤其是人才是其中的关键,支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其落实到支部的具体行动上,通过紧抓人才思政教育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使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支部党建工作相得益彰,取得实效。

一、支部基本情况

人事部现有工作人员46人,党支部现有中共正式党员44人,党员占比96%。人事部目前为三个机构合署办公,分别是:人事部、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和党委教师工作部。

二、将人才思政教育和支部党建联动思路内涵

人事部党支部将党建与人才思政教育对接联动,即支部与人才 “结对子”,搭建沟通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围绕人才思政教育和人事核心工作,推动二者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党支部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将支部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一起抓,即人才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将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充分利用人才自身资源,既以支部党建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以问题为着力点,在党建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三是将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相结合,支部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同人才一道,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四是将解决支部党建共性问题和人才发展个性需要相结合,把学习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通过支部力量服务、促进人才发展。

三、凝练特色,实现联动

人事部党支部将人才思政工作与支部党建相结合,将本职工作和支部活动有机联动,将党建融入到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当中,坚持以支部活动凝聚人才、服务人才,让人才、支部成员在党支部活动中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接受教育,信念弥坚。

1.利用重大活动契机提升党建实效性

2019年4月,樱顶校史馆,武汉大学首次引进人才入职仪式隆重举行。40名引进人才在师生的见证下,从红红火火的人才通道走进巍峨矗立的学术殿堂,正式成为武大人。仪式由迎贤礼、欢迎礼、师德礼三部分组成。在师德礼上,校领导、院士和资深教授为引进人才颁发《教师手册》。“荧荧红烛,巍巍师魂,身立杏坛,首修人品……湖山共鉴,惟铭是遵。”全体师生起立,在马费成教授的领诵下,人才、人事部支部党员一起齐声朗诵《师德铭》,大家合唱校歌,回顾武大人的光荣与梦想。通过有“仪式感”的支部活动,人事部党支部的党员深受教育,意识到武汉大学的百年历史始终是与民族命运同步,朝着世界一流的卓越梦想不懈奋斗的历史,要实现武汉大学的办学目标,每个武大人都必须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人才和人事部支部党员意识到,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恪守教师本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通过联动创新党建载体形式

支部坚持以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人事部本职工作重要内容,也是支部建设首要任务,自觉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以学为先、宣讲相辅、学做结合”的原则,通过支部带头学、创新形式主动学、抓住精髓重点学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支部努力创新组织学习形式,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会,在红旗渠、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支部党员实景实地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支部邀请高端人才给支部讲党课,接受国际形势、理论政策教育。如经管院余振教授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及对人才工作的影响”主题给支部党员授课,一起探讨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召开高端人才座谈会,让高层次人才和支部党员共聚一堂,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环境和生态,把优化人才环境、营造学术氛围作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核心,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环境和氛围,让人才有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支部党员表示,座谈会发人深省,是一次生动、难忘的特殊党课。人才们纷纷表示,人事部支部提供的服务,体现了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善待人才的温暖诚意,让他们坚定了扎根武大的信心。

3.通过加强思政教育巩固党建成果

学校举办高层次人才培训班,来自全校33个单位的54名青年学术骨干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韩进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专题授课,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作动员讲话,支部党员参与活动,接受思政教育。韩进作了题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辅导报告,全面解读了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主要内涵,并就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加强人才思政教育,为人才和支部党员搭建一个学习的交流平台,大家共同提高能力素质,巩固支部党建成果。

四、工作启示及展望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人事部党支部意识到,必须服务中心工作,紧紧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推进内涵发展,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带动支部党建实现有效提升。学校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支部将继续围绕如何将人才思政教育和支部党建相结合,互相带动,共同提高,进行尝试探索,支部党员将立足岗位做贡献,把共同接受思政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强大动力。

上一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党支部“四个服务”工作法

下一条:【医学部机关】党支部“四提”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