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同研学: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2-11-22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蔡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18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青年讲师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举行集体备课交流会。武汉大学珞珈银龄宣讲团成员王新山教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伍健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赵宇辰等受邀出席,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伍健婷主持。

孙燕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指导意义,高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责无旁贷。组织成立学院青年讲师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组织青年讲师团与机关党委青年讲师团一起示范宣讲,是一次很好的联学共建、交流互鉴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集体备课,大家能够进一步提升理论认识、提高宣讲能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学科专业、工作实际,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问题,针对性地进行宣讲,讲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委青年人应有的风采,展现责任与担当。

随后,党委组织部、党校高朝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沈思雨同学,离退休工作处胡珊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兰希同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来瑞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晓萌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学习实际,先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新征程 新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大国风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加快培养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宣讲。

王新山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辅导。他认为,本次联合集体备课形式很好、特点鲜明、效果显著,是机关与学院、教师与学生联合示范宣讲的有益尝试,6位示范宣讲的同志进行了精心准备,选题有特色,分析有特点,能够用哲学的观点来分析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通过历史回顾和发展眼光、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等来解读分析报告,效果很好。6位讲师通过理论分析、时政研究、小题大做、以点带面、图文并茂、多媒体展现等多种形式展开宣讲,让整个宣讲更加生动、通俗易懂。他还对大家的宣讲进行了详细的一一点评,并分享了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宣讲对象特点来展开,要在泛读、通读、精读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宣讲武汉大学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宣讲的生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赵宇辰从PPT制作技巧、宣讲方式、内容设置等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具体实例和现身说法分享了宣讲技巧和方式方法。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提高宣讲效果、如何才能做好导入式和启发式示范宣讲等内容与王新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谭玉敏代表机关党委为每位讲师团成员赠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两本学习资料。

谭玉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本次集体备课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和尝试。机关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精心筹备,6位同志作了精心准备和精彩宣讲,研学相长,王新山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研究,对6位同志的宣讲进行了深入点评和针对性的指导,把本次示范宣讲变成了一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会、推进会。她提出,作为讲师团的成员,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在前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认真的学习者、积极的宣传者、模范的实践者。

她结合实际,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讲、怎么干等方面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路径与大家共勉。她认为,要围绕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理论问题,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逻辑,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五个牢牢把握”出发,与个人成长、专业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的领悟和理解,切实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推进个人成长和发展。

她指出,要围绕“七个讲清楚”,善于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在求正、求真、求实上下功夫,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利用不同的宣讲方式和技巧开展示范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到位,不断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社区、进宿舍,讲好中国故事、武大故事、珞珈青年故事,引导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是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和实践者,要切实明确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始终聚焦“国之大者”,把培养和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集体备课会历时三个小时,与会者依然意犹未尽,大家都表示,这种交流深入、生动,指导性强,收获大,还希望继续多举办。

(编辑:陈利华 审核:谭玉敏)

上一条:老少两代师生“同上一堂课”

下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