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19-05-28      点击量:

各党支部(党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2019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开展“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为依据,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法,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其规律性、服务性、针对性和独特性,让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评选标准

1.有准确的名称。党支部工作法要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高度提炼,总结形成类似于“某某工作法”的标题。要体现本部门党建工作特色,概括准确清晰、简短有力、易懂易记,切实反映本支部党建工作个性化的内容和目标。

2.有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任务目标、基本理念和工作思路等,要着眼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支部与党员的紧密连接,体现基层党组织在提升能力、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3.有具体的措施。包括基本环节、方法步骤和主要做法等等,工作措施能够真正务实管用,具体可操作,体现普遍性和规律性,富有针对性和创造性。

4.有广泛的影响。工作法所展示的举措具有鲜明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地解决了本部门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党员群众广泛认可,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借鉴意义。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4月29日—5月15日)。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阔思路,紧密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和党组织实际,积极探索出符合本部门特点、富有成效的支部工作新路子、新方法、新载体,力争使支部工作水平有新提高。

2.总结申报阶段(5月16日—7月15日)。各党支部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探索出具有部门特点的党支部工作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总结材料上报。每个单位至少推荐申报1个党支部工作法,总支单位推荐数量原则上不少于2个,总结材料电子版于7月15日之前发送至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邮箱:jgdw@whu.edu.cn。

3.评选表彰阶段。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进行表彰。

四、内容要求

总结材料一般包括背景材料、基本内涵、主要做法和成效启示等四部分内容,可以围绕一个方面的工作、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或一个创新的工作理念,切忌面面俱到,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背景材料。主要介绍党支部概况、工作职能特点以及党支部工作法的由来。

2.基本内涵。简明扼要概括党支部工作法的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和工作思路。

3.主要做法。集中体现党支部工作法的基本环节、主要步骤和具体做法,从操作层面进行梳理和归纳。并以简要事例对某个具体做法进行深入的剖析,深化对党支部工作法的认识。

4.成效启示。主要是从本党支部的角度,阐释党支部工作法的成效、思考和启发。

五、其他要求

1.要深化思想认识。评选“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所有支部和党员的有效载体。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总结提炼、学习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形成一套简便易行的工作规程,力争实现一个支部一套办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不断健全规范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2.要注意统筹兼顾。各支部要做好人员分工,统筹安排好工作,坚持把创新“党支部工作法”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创新“党支部工作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

3.要抓好宣传推广。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总结、宣传、推广支部建设中好的工作方法、工作品牌、工作制度以及有示范性的活动等,对部分优秀的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将结集出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把开展“党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列入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委员会

2019年4月29日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关于举办第十三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预通知

下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

热点关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