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1-05-1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结合机关与直属单位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精神内涵,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坚持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学史力行,开学校发展新局。

二、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党员,以党委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握好三个阶段的学习要求: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时间为基本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经验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坚持个人自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加强理论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组织集中学习。在自学为主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全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至少开展4次专题学习;围绕4个专题举办不少于3天的党史学习读书班;组织1-2次青年干部读书会。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深度。要抓住“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活动,用好“守初心 担使命 走在前 作表率”“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网上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党日、情景党课、考察学习等形式。要充分挖掘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红色文化资源,紧扣主线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的现场学习。

(三)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机关与直属单位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要在一定范围内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党课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清楚、讲具体、讲鲜活,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变成业务课。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建机关党史教育青年讲师团,把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结合起来,在百年历史风云中武汉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的故事中,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之志。

(四)搞好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与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举行年轻干部“学党史、强信念、开新局”专题培训,督促指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史百年”等网络专题培训,在机关中层副职干部培训班、机关与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班中融入党史教育内容。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与直属单位和全体党员根据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立足本职干实事,筑牢根基解难事,发挥优势谋大事。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牵头,契合学校事业发展需求和师生企盼,聚焦1-2项重难点事项,组织各单位合力解决。搭建“走进院系”交流平台,组织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定期不定期走进院系,提供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与服务,从解决师生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师生“大文章”。党员办实事活动要贯穿全年,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相关部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校党委进行验收。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年底,各机关与直属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四、组织领导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教育,谭玉敏同志任组长,蔡强、胡丽红、王临平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督导组,督导组成员及分工详见附件。

1.压紧压实责任。各机关与直属单位要围绕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相应领导组织和工作专班,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2.坚持统筹兼顾。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综合管理改革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切合实际、生动有效。

3.强化督促指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通过工作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组织推进情况,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深入联系支部开展联学、带头导学,指导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交流体会。各单位要积极向学校报送工作做法,选送学习典型,反映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4.把握正确导向。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严肃学习纪律。在活动中要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5.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开设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果成效。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校园网、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官网和武大机关公众号学习教育专栏中的信息资源。积极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学习强国、学习教育专题网等平台发布学习文件、展示学习成果,激发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附件: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分组安排

第一督导组联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保卫部、信息中心

组 长:晏金柱

副组长:彭国晖

联络员:王 丹(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13098814295)

第二督导组联系单位:纪委监察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含人民武装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医学部机关

组 长:金 晶

副组长:王临平

联络员:万年华(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13971574287)

第三督导组联系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本科生院、财务部、审计处、继续教育学院

组 长:楚龙强

副组长:黄 丽

联络员:刘仲沛(校工会,18171080632)

第四督导组联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

组 长:彭若男

副组长:仲 华

联络员:胡 珊(离退休工作处,15971422369)

第五督导组联系单位:党委组织部、工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部、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档案馆

组 长:张长文

副组长:王 园

联络员:王 慧(审计处,15927130606)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师生工作流程梳理公示及优化上线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的通知

热点关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