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党的战略策略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2-09-01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宋博)8月30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此次学习围绕“强化战略思维 增强战略定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秋季干部培训班精神进行了研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全体党委委员参加,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会议。

机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文中关于战略策略问题的重要论述。他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关于战略策略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战略策略问题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同时也要认识到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结合学校工作,就是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要具备战略眼光,努力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社会需要的创新性人才。

机关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讲话中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五方面要求同样要很好用在学校的发展中。他结合学校秋季干部培训班的精神以及学校发展实际谈到,武汉大学目前也到了爬坡过坎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工作中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学校来说尤为重要。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树立大局意识,思考战略问题,提高站位,抓好落实。要把握正确方向,紧盯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动摇,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立场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把学校培训班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人才强校、以学生为本、高效管理这四大好的发展理念在工作中落细落实,变为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现实。

谭玉敏领学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强调要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要求。讲话是在二十大召开前夕所作的政治宣誓和动员,在重要历史关头凝聚了共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增强信心斗志,在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迎难而上,善作善成。

机关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辉领学了《深刻把握战略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的辩证统一》等系列权威理论解读中的多篇论述,并结合实际就如何运用战略思维开拓工作新局面谈了体会。

在交流讨论环节,机关党委委员、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表示,本次的学习研讨主题很重要。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的党中央的战略判断指向性非常清晰,有利于凝聚共识,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刻领悟、坚定执行。结合学校培训班精神和学校实际,他指出,要深刻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的战略危机,树立战略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时刻思考一流大学如何为国家和世界作出重大贡献。对于武汉大学来说,培养堪当重任、对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有贡献的时代新人是作为世界一流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学校在新的发展中发现的短板要及时补齐、持续系统改善,善于抓苗头性问题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发展,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教育引导,提高整体人员素质;要不断完善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完善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营造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学校整体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机关党委副书记胡丽红谈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平时工作中更好地体现战略的坚定性和灵活性。在工作中要进一步转变意识,提高认识,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谋划工作,将当前工作与长远谋划相结合,确保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谭玉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我们必须带头、带动学习和强化战略思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把握战略从大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的本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把学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要把握战略价值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系统观念,落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要求,在管理工作中推动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强化使命担当,对标国家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注意处理好战略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战略科学性与策略务实性的关系,最根本的是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人才强校、以学生为本、高效管理的理念,矢志追求卓越,勇于攻坚克难,始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强力有效实施,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

下一条:“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