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报告会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2-09-26      点击量:

本网讯(通讯员 张帅 陈利华)9月21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暨机关干部论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和青年党员代表90余人参与学习。活动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

项久雨教授围绕 “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创造”这一核心主题对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进行辅导。他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篇章结构、基本内容与鲜明特点,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篇章结构、基本内容与鲜明特点篇章中,项教授指出,第四卷为2022年出版,四卷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展现了十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彰显了“两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诠释了“四个之间”即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在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的伟大创造篇章中,项教授结合文本进行了整体解读。从历史的视角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及其历史贡献,指出第四卷中突出的“三个一以贯之”、“四个走出来”很重要,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一以贯之,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探索一以贯之,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探索一以贯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特殊探索中走出来、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并分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集中体现在现代化知识体系的伟大创造、现代化价值体系的伟大创造和现代化制度体系的伟大创造,三者相辅相成,在第四卷中有着丰富的体现,共同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的未来展望的篇章中,项久雨教授就如何从第四卷中把握现代化建设的方向与趋势,从建设美好世界、发展美好国家、构建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四个大的方面,从世界现代化维度、 国家现代化维度、社会现代化维度、人的现代化维度,对如何深化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系统认识进行了解读,引发全体党员的思考。

与会人员表示,项老师的精彩报告既遵循文本又结合他深入的思考,既高屋建瓴理清思路,又提纲挈领分析结构,视野宏阔,深入浅出、生动风趣,体现出坚定“四个自信”和历史自信,令人受益匪浅,对于更好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谭玉敏在总结中强调,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继续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与前三卷作为有机整体,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做到真学深悟,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促进管理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为更好推进学习,机关党委利用党建经费为机关干部统一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专门编印推出了有关辅导学习资料。

(编辑:陈利华 审稿:谭玉敏)

上一条:第二届“冠军杯”教职工篮球联赛机关赛区“奋进杯”争夺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赴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调研新学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