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首页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参观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

来源: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发布时间 : 2022-10-10      点击量:

喜看新变化 奋进新征程

本网讯(通讯员 陈利华)喜迎二十大,喜看新变化,奋进新征程。10月7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党委副书记胡丽红带队,组织所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观了学校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尖端楼,感受学校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改善科研公共服务、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发生的新变化,激发在新征程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决心。

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副主任应志豪向支部书记一行详细介绍了平台的建设历程、组织架构、运行管理机制、现有仪器设备以及支撑服务开展等情况。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成立于2019年3月,为学校直属的独立运行的条件保障类科研支撑基地,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大型先进科研仪器40余台套。平台基础为建立于1983年的武汉大学测试中心,当时是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中首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成立的国内知名分析测试中心之一。平台旨在通过创新运行机制,促进高质量开放共享,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网络化、社会化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应志豪和支部书记周晓东教授陪同大家参观了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冷冻电镜、拉曼光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包括目前最先进的300KV冷冻透射电镜、300KV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等科研装备,并进行了介绍,李雷、李丹阳老师分别就自己所负责机组的各类仪器进行了基本原理和应用范围的讲解。介绍中,大家还了解到平台工作人员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学校学科与科技发展战略,在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手段的同时,努力开发科研仪器使用能力,进行仪器创新,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将平台建成设备尖端、功能完善、技术先进、服务多元的大型科研仪器共享中心和科研、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支撑基地的决心和有关设想。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就平台运营成本、仪器自动化、科技壁垒、推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情况、如何加强合作等问题与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实地参观考察,大家在感受尖端精密仪器魅力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升科研支撑服务保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更加深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带领所在支部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推动将学校优质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资源、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资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社会进步、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利华 审稿:谭玉敏)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召开作风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

下一条:第二届“冠军杯”教职工篮球联赛机关赛区“奋进杯”争夺赛圆满落幕